简述this,call,apply,bind之间的关系

一、什么是this?

this是JavaScript语言的一个关键字,它是函数运行时在函数体内部自动生成的一个对象,只能在函数体内部使用。函数的不同使用场合,this的指向不同。

在ES5中,this永远指向最终调用它的对象。

例1:这里最终调用函数a的对象是全局window,相当于window.a()。 所以this指向window,this.name的值为全局变量name的值 ‘windowsName’。

例2: a.fn()调用函数fn的最终对象是a,this指向对象a,所以最终的name值是’skillnull’。 window.a.fn()调用函数fn的最终对象是a,this指向a,所以最终的name值是’skillnull’。 注:由于window下的变量和方法访问和调用的时候可以省略window,所以a.fn() === window.a.fn()。 b()调用函数fn的最终对象是window,this指向window,所以最终的name值是’windowsName’。 这里将a.fn赋值给变量b的时候并没有调用fn。

二、如何改变this的指向?

使用 ES6 的箭头函数
箭头函数的 this 始终指向函数定义时的 this,而非执行时。

例3:注:若setTimeout推迟执行的函数是某个对象的方法,那么该方法中的this关键字将指向全局环境。 由此可以看出a.fn2()中被setTimeout推迟执行的函数的最终调用对象是window,this指向window, 而window中没有fn1方法,所以最终结果为错误信息:this.fn1 is not a function。 a.fn3()中被setTimeout推迟执行的函数使用了箭头函数,此时的this指向函数定义时的this,即a,结果为:skillnull。 a.fn4()中的函数没有被setTimeout推迟执行,最终对象仍为a,此时的this指向a,所以最终结果为:skillnull。

在函数内部使用 that = this
如果上面例子中的fn2中使用that = this改变一下this的指向,此时that属于fn2的内部变量,指向a,结果为:skillnull

new 实例化一个对象
如果函数调用前使用了 new 关键字, 则是调用了构造函数。这看起来就像创建了新的函数,
但实际上 JavaScript 函数是重新创建的对象。new实例化一个对象的过程如下:
1.创建一个空对象 obj;
2.将新创建的空对象的隐式原型指向其构造函数的显示原型。
3.使用 call 改变 this 的指向
4.如果无返回值或者返回一个非对象值,则将 obj 返回作为新对象;
如果返回值是一个新对象的话那么直接直接返回该对象。

使用 apply、call、bind

例4:call、apply、bind都可以更改this的指向,三者作用相同。 由于a.fn赋值给全局变量b的时候没有执行,上面已经说过,此时的this指向widnow, 调用b(‘skill’, ‘null’)的结果为:i am skillnull 而在调用方法b的时候使用call、apply或bind,将此时的this指向a,所以最终结果是:i am not skillnull

三、call、apply、bind 和 this 的关系

从上面的文章可以看出来,其实call、apply、bind最常用的用途是更改this指向。

四、call、apply、bind三者的区别

call和apply不同之处主要在于参数的形式,call参数是一个列表,apply参数是一个数组。
而bind会创建一个新函数,需要手动调用,bind的参数形式和call相同。

注:如果当前函数处于非严格模式下,则指定为 null 或 undefined 时会自动指向全局对象
(浏览器中就是window对象)。

打赏 赞(1)
微信
支付宝
微信二维码图片

微信扫描二维码打赏

支付宝二维码图片

支付宝扫描二维码打赏

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