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端内存泄漏检查判断及处理

什么是内存泄露?

已经不再使用的内存未能被程序释放,叫内存泄露(memory leak)。

内存泄露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?

内存泄露会因为减少可用内存数量从而降低计算机性能,严重的可能导致设备停止正常工作,或者应用程序崩溃。

什么情况下出现内存泄漏?

首先了解一下垃圾回收:垃圾回收(英语:Garbage Collection,缩写为GC)在计算器科学中是一种自动的存储器管理机制。当一个计算机上的动态存储器不再需要时,就应该予以释放,以让出存储器,这种存储器资源管理,称为垃圾回收。

当一块内存不再用到,但是垃圾回收机制又无法释放这块内存的时候,就导致内存泄漏。

出现内存泄露的的几种常见情况:

1、全局变量

由于JavaScript对未声明变量的处理方式是在全局对象上创建该变量的引用。如果在浏览器中,全局对象就是window对象。 变量在窗口关闭或重新刷新页面之前都不会被释放,如果未声明的变量缓存大量的数据,就会导致内存泄露。

2、闭包(closures)

js函数内可以直接读取全局变量,但是函数外不能读取函数内的局部变量。这时候在函数f1内再声明一个函数f2调用局部变量,然后返回函数f2,在f1的外部声明一个变量result赋值为f1,再调用result,就是一个闭包的例子。

3、事件监听(EventListener)

对同一个事件重复监听,但是忘记移除,会导致内存泄露。

4、其他原因

console.log打印的对象不能被垃圾回收,可能会导致内存泄露。 setInterval也可能会导致内存泄露。

前端如何检查内存泄露?

(1).使用Chrome的开发者工具profiles来进行快照对比。

(2).如果是在Node环境下,可以用Node提供的process.memoryUsage()方法来检查内存泄露:

判断内存泄露以heapUsed为准。

如何处理内存泄漏?

变量导致的内存泄露,将变量清除 a = null 即可。

事件监听导致的内存泄露,监听后移除即可。

打赏 赞(0)
微信
支付宝
微信二维码图片

微信扫描二维码打赏

支付宝二维码图片

支付宝扫描二维码打赏

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